站内公告:
您当前的位置 : 站群网站发布  >  天津市建华中学  >  站内公告
天津市建华中学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制度
2019-01-03 13:48

为了更好地落实有关师资工作会议精神,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,根据上级有关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划,特制定此评价制度。

 一、考核评价目的和原则

(一)目的
     用新的教育观念评价,建立符合素质教育思想的,有利于发挥教师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展性教师评价体系,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,激励等,帮助全体教师不断提升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,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。

(二)原则
  1、发展性原则,必须关注教师发展的要求,将教师的参与、变化和发展过程作为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,使评价过程成为全体教师主动、终身发展提高的过程。也成为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过程。
  2、全面性原则,既重视教师业务水平的发展,也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和提高,既要评估教师的工作业绩,又要重视教师的工作过程;既要体现教师的群体协作,共性发展,又要尊重教师的工作环境和个体差异。
  3、多元性原则,评价主体要多元化,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,建立以教师自评为准,学校领导、同事、家长、学生共同参与,多向沟通的教师评价机制;评价方法,途径多样化,建立以校为本,以教研为基础的教师岗位工作评价方式,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,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,不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的唯一标准。
  4、可行性原则,既体现评价目标的共性要求,又考虑到地域环境和学校条件的差异,探索利于教师自评和他评的评价方法。

二、   考核内容和标准

(一)政治思想表现(5分)

积极学习政治理论,全面完成政治任务。

(二)职业道德(5分)

服从工作需要,自觉履行职责,遵守规章制度,讲求团结奉献,精细地完成各项任务。

(三)考勤(10分)

1、病事假每天扣除0.3分。

2、旷职一天扣除3分,旷课一天扣除2分。

3、迟到、早退5次以内,每次扣除0.1分,6次以上每次扣除0.2分。

4、升旗以及各种会议请假未到,每次扣除0.1分,未请假不参与者每次扣除2分。

(四)课堂常规(10分)

1、课堂时间:按时上下课、课前二分钟到岗到课堂。记2分,违背一次扣1分。

2、课表执行:按课表上课,无挤课和私自调课现象,违背一次扣1分。

3、课堂组织:教师进校必须使用普通话。课堂板书规范,无错字别字。师生精神饱满,教学秩序井然,学风浓厚,不准让学生离开课堂,课间操若班主任未到由上一节课的老师负责组织。记2分,违背一次扣1分

4、教学仪态:上课不接打电话、不看手机、不准坐着上课(有特殊病情经批准的除外)、衣着整洁、用普通话上课记2分,违背一次扣1分。

5、师德修养:无体罚、变相体罚学生现象。不准用办公电脑做工作以外的事情。记2分,违背一次扣4分。

(五)教学常规(30分)

1、教案(10分)

(1)、备课的节数达到要求,书写规范整洁,设计新颖,按时接受检查,差一节扣1分,照搬照抄、书写潦草且无创意扣1分/节。

(2)、教学目标明确、全面,无目标扣1分,不明确不全面扣1分/节。

(3)、教学重、难点突出,无重、难点扣1分/节。

(4)、教案每课有板书设计,每节有课后小结和自我评价,未达要求扣1分/节。

2、作业(10分)

(1)、课堂作业按时认真批改,不改扣1分/人次,其中语文的作文批改要求有语言规范批语或圈点,不符合要求扣1分/人次。

(2)、家庭作业按时认真批改,评价用语规范。不改扣1分/人次。

(3)、试卷及时认真批改并与学生见面讲评,不改不评扣1分/次。

3、簿记表册类(10分)

按时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。按时上交各项书面材料。(如:计划、总结、教案、学习笔记、反思记录、听评课记录、作业批改、外出学习记录、教师访谈录等,字迹工整规范。违者每项一次扣1分)

(六)备课(5分)

1、集体备课无故不参加者,一次扣1分;无故迟到、早退每次0.5分。备课组成员集体教研时间内,无特殊情况,不准处理个别学生问题,不准接待学生家长等影响集体教研工作的事物工作,违反者一次扣1分。

2、集体备课地点必须在学校指定的年级教研室中进行,备课期间不得闲聊离题,违者1次减1分。

3、任何学科组不得随意更改集体教研时间,临时有变动要及时报教研处备案。违者一次扣备课组长1分。

(七)教研活动(5分)

1、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,少一次每人扣1分。

2、教研活动能积极发言。

3、听课节数达要求,能写出听课意见,少一节或没有点评扣1分/节。

4、按时上教研课、优质课,无故不上者和不参加者扣1分,且作一次旷课处理。

(八)工作量(5分)

1、周课时总量在10课时以上者计5分。

2、周课时总量在8课时以上者计3分。

3、周课时总量在6课时以上者计2分

4、不参加任课的教师不计课时,若担任其他工作,视工作量折算课时计分。

(九)班主任工作(5分)

班主任考核成绩特别突出者计5分,突出者计4分,合格者计3分。

(十)培养青年教师(5分)

1、 学校主要领导能按工作计划或随机召开专题会、培训会、研讨会,深入课堂进行教学指导,可计4分,能代表学校外出作专题经验介绍,另计1分。

2、 教研组长能按学校的总体安排要求,完成好教研任务计2分,本年度被评为区级以上先进教研组计3—5分。(教学、德育助理员按此标准执行)

3、教师在市区内、校际间、校内做专题讲座或上示范课可分别计4分、3分、2分、1分。

(十学历(5分)

研究生5分,本科4分,专科3分。

(十资历分(5分)

教龄10年以上者5分,5—10年者3分,5年及以下者2分。

(十二)奖励(5分)

1、综合奖(3分)

市级3分,区级2分,校级1分。   

2、论文奖(2分)

区级及以上2分,校级1分。

三、相关说明

1、凡本细则无明确计分标准的,由评审小组讨论决定。

2、因责任事故所受的处分、处罚。按情节和后果严重程度,扣10—20分。

3、病事假半年以上者不得评为优秀。

4、每项分数最高满分,扣分部分最多不超过本项分数。

4、 80分以上为优秀,70—79分为称职,60—69分为基本称职,60分以下为不称职。

5、评价结果作为表彰、职称考核、工资分配、岗位设置的重要依据。

主办:天津市建华中学 技术支持:北方网
备案序号:津ICP备14003151号
地址:天津市和平区包头道45号
电话:23192766 杜老师 邮编:300111

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—23192766,举报邮箱:tjjhzx@163.com